顾影(谢绝转载,请看置顶)

加害者良心泯灭逍遥自在
受害人满怀痛苦无处宣泄

方世以知未来事【十】

镜子本人客串


CP原著向


有灵运大人出没


云深不知处教授鬼道已向栗子 @⭕️方块栗子(谢绝转载) 授权


应该是很严重的OOC


温氏除温情一脉看不见方世镜,金光善也看不见方世镜设定


直播式


非本界之人都会用「」标注出来以供区别


这一章的蓝二话有点多,金光善也有正面的描绘


——————


江澄骂道:“魏无羡,你要点脸不行吗?”

魏无羡点了点头:“不行!”

江澄:“……”

江厌离抬手打断了两个弟弟之间毫无意义的吵嘴,道:“好啦,不吵啦!你们两个,谁陪我去找一趟金公子?”

魏无羡三两口吞完了汤,随手拿袖子擦了擦嘴,疑惑道:“师姐你找他做什么?”

江厌离道:“金公子如今受了罚,又被阿澄打了一拳,还是我的未婚夫,于理,我该是要过去慰问一下的。”

江澄嗫嚅道:“阿姐,你为什么要喜欢他啊?”

“哪有什么为什么呢?”江厌离无奈笑了笑,“不过是幼时初见那会儿,看到个很可爱的小公子一个人孤零零的独坐着,便忍不住想要去亲近他,哄他开心罢了。”

江澄撇了撇嘴:“可是阿姐,你也不过比他大了不到一岁,怎么反而要你来哄他了?他又不是姑娘家!”

江厌离笑道:“虽不是姑娘家,但是是心上人呀!”她揉了揉江澄的脑袋,温声道,“其实这世上的欢喜情爱,哪里能说的清所以然呢?也不过就是有一天,你在某个地方和他遇到了,你看到他肩上粘了朵花,就觉得全世界都亮了起来。”

魏无羡歪了歪脑袋:“师姐,这就是喜欢了?”

江厌离又揉了揉魏无羡的脑袋:“是啊,这就是喜欢了。阿羡怎么了?是不是遇到什么喜欢的人了?”

魏无羡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下一秒想到蓝忘机,却也没细想,连忙摇了摇头,道:“没有!就算有,我也一定不能太喜欢,那不然,不就是自己给自己套犁栓缰嘛!”

江厌离失笑,点了点魏无羡的鼻头:“你呀!三岁太大了,一岁吧!”

魏无羡拉着江厌离的袖子摇了两下子:“不嘛!三岁就是三岁!师姐,三岁的羡羡没吃饱,想再喝一碗莲藕排骨汤!”

“好,再喝一碗。”江厌离温笑着接过魏无羡手里的瓷碗,又给他盛了满满的,“阿澄还要不要啦?”

江澄立即一口闷完了剩下的汤,然后将碗递到了江厌离面前:“要!”

魏无羡一边吃一边问道:“对了师姐,你这次怎么也来了?”

江厌离坐下来,拍了拍身边的台阶,示意两个弟弟也坐,这才道:“我这次来,是为了我与金公子的婚事的。看完镜子的直播以后,我仔细想了一下,或许以后的我是真的会和金公子在一起,我会很喜欢他,我们也会很幸福,但是这个时候的金公子并不喜欢我,我也,并没有我自己想像的那样喜欢他。”

魏无羡和江澄对视一眼,默契地停了呼噜吃东西的动作,静静听着江厌离说话。

江厌离温笑了笑,道:“所以,我请阿爹让我一起来,当面与金公子解除婚约。南宫姨亦是同意了的,说是以后如果改主意了,这门亲总还是算数的。”

魏无羡张了张嘴,讷讷道:“南宫姨还真的同意了啊……”

江厌离道:“南宫姨是很明事理的人,而且,解除婚约也是我和金公子的事情,总不会碍着大人们的交往的。”

魏无羡想起来什么,苦着脸道:“不过师姐,可能,金子轩并不想跟你解除婚约了。”

江厌离一愣:“怎么了?”

魏无羡便把前段时间他和江澄讨论江厌离婚约的时候金子轩的话告诉了江厌离。

江厌离有些惊讶,旋即微微一笑,换了主意道:“那既然这样的话,婚约就先不解除了吧,回头,我找机会和他好好的,面对面聊一聊。”

魏无羡道:“师姐,金子轩那厮要是敢对你出言不逊,你就告诉我,我揍不死他!”

江澄跟着道:“还有我!”

江厌离摇了摇头:“你们呀……赶紧吃吧,吃完了陪我去找金公子。”

魏无羡笑嘻嘻地正准备应好,却是眼尖地瞧见了远远走来的蓝氏双璧,连忙蹦起来随手盛了碗莲藕排骨汤奔到了蓝忘机面前:“蓝湛!”


江厌离看着风一样跑远的魏无羡,愣了愣,旋即忍不住笑起来:“阿羡啊……”

江澄道:“他就那样,看到蓝忘机就忙不迭蹭过去,也不看看人家多不待见他!”半个月前那个态度不算!

江厌离看着乐不呵呵在蓝氏双璧面前叽叽喳喳的魏无羡,不由笑了笑,道:“蓝二公子也并非那般不喜欢阿羡啊。”

江澄闻言忍不住细细看了看聊得欢畅的三个人,打了个寒颤,安安静静喝汤,不说话了。


没多久,魏无羡就和蓝曦臣拘礼拜别,拉着蓝忘机蹭到了江厌离面前。


“师姐,我和蓝湛说好了,他也陪着你一起去找金子轩!”魏无羡非常兴奋道,“要是金子轩那厮敢欺负你,我就让蓝湛罚他抄家规!抄一百遍!”

江厌离笑问:“阿羡,你拿去的碗呢?”

魏无羡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挠了挠脸,道:“给蓝大哥了,嘿嘿……那什么,因为想让蓝湛尝一尝师姐的汤,但是只给蓝湛又不好,我就把碗给了蓝大哥,把蓝湛带过来了。”说着,他又蹭到江厌离身后,讨好地给江厌离捏肩揉背,“师姐,你最好了,反正这还多了几个碗,分蓝湛一个呗!”

江厌离道:“好好好,分一个。蓝二公子,劳烦你了。”

蓝忘机摇了摇头:“无事。”


几人去找金子轩时,金夫人南宫翊和金光善早已离开许久,就单留金子轩一个生着闷气,肿着半边脸,孤零零地跪着。


江厌离提着食盒走了过去:“金公子。”


听到这熟悉又不熟悉的声音,金子轩反应极大地猛然转过头去,就看到江厌离在魏无羡,蓝忘机和江澄三人的跟随下站到了自己面前。

看到江澄,金子轩忍不住对着江厌离酸道:“想必来人便是江大小姐了?多年不见,久违了。”

江厌离温笑道:“三年前不是才见过?倒也不算久违了。金公子,我带了些汤品,过来喝一点吧。蓝二公子已经免了你的跪罚了。”

金子轩看了看蓝忘机,后者微微点头,他这才别别扭扭站起来,顺着江厌离走到了连廊的台阶处。

他看着江厌离毫无顾虑地直接坐在了台阶上,不由皱了皱眉:“你不会让我坐地上吧?”

江厌离还未回话,魏无羡便径直拉着蓝忘机一起坐在了台阶上,道:“不就是坐个台阶?蓝湛都能坐,难不成你还比蓝湛娇贵了?矫情!”

金子轩霎时憋红了一张脸,想骂,蓝忘机在场又不敢大声喧哗,只得重重哼了一声,赌气一样,隔了一个人的位置坐下。

江澄自然不想和金子轩坐一处,也不想承受蓝忘机冷冰冰的气场,便委委屈屈地掏出块毛垫子,坐在了江厌离身后。


江厌离盛了碗躺递给金子轩,后者嘴上嫌弃麻烦,手上动作倒是一点都不慢。一碗汤下肚,金子轩莫名觉得自己心情好多了,遂心平气和问道:“你怎么也过来了?”

江厌离温笑道:“此次前来,本意是想和金公子你好好谈一谈关于我们婚约的事情的,不过,我突然改了主意。”

金子轩直觉江厌离本意是跟自己解除婚约的,不由道:“你我婚约乃父母之命,你怎可自己言谈?”

江厌离道:“江家游侠出身,讲究随心。”

金子轩脑子一抽,磕磕巴巴否决道:“我,我和,我和你又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婚约,婚约不许解除!绝对不可以!”

江厌离有些惊讶地看着他,温声道:“嗯,不解除,我改主意了。”

金子轩默默松了口气,旋即又板着一张脸,道:“你别误会!我,我还不喜欢你!”

江厌离弯眸浅笑,点了点头:“嗯,我知道。金公子,汤好喝吗?”

金子轩诚实点了点头:“挺好的,你家厨子挺不错的嘛,哪找来的?”

江澄嗤道:“什么厨子,没眼力见的,这是我姐亲手煮的!真是便宜你了!”

金子轩立即改口道:“我刚刚就是恭维一下而已!我就说谁家厨子这么差,原来是个千金小姐,这汤果真也一般般!”

魏无羡面无表情地端走了食盒:“既然这样你就别喝了。蓝湛,要不要给你叔父和父亲母亲也送去一碗?”

金子轩:“……”

蓝忘机看了看剩余不多的莲藕排骨汤,看向江厌离道:“江姑娘,不知可否教导忘机这汤品该如何做?”

魏无羡惊讶道:“蓝湛你要学下厨啊?”

蓝忘机嗯了一声,定定看向江厌离。

江厌离应道:“自然可以,就是厌离有一个小小的要求。”

蓝忘机道:“江姑娘请讲。”

江厌离温笑道:“我们阿羡口味重,在云深不知处想必是吃不大好,若是二公子学会了,可否有空时也为阿羡煮上一罐?”

蓝忘机看了一眼愣住的魏无羡,点了点头:“可。”


金子轩巴巴看着离自己而去的莲藕排骨汤,头一回觉得自己这口是心非的毛病真是太毛病了!


而另一边,云深不知处偏院里,蓝启仁,青蘅君,顾卿,江枫眠,虞紫鸢,南宫翊和金光善聚在一起,相顾无言。

沉默久了,南宫翊忍不住踹了金光善一脚:“滚出去。”

金光善:“……”金光善稳住身形,努力保持微笑,“夫人……”

“滚出去。”南宫翊又重复了一遍。

金光善:“……”金光善突然明白了什么,“夫人,你们,可是想要推翻那个?”他指了指悬在正中的太阳,“所以不想告诉我?”

众人沉默。

金光善了然,无奈地摊了摊手:“夫人,不是我说啊,我承认我这些年变了很多,可大是大非我总还是分的清的。温若寒早已不是曾经的温若寒,他的存在既然对我们的发展有碍,我又怎可能不顺着你们来?”

虞紫鸢道:“告诉你?你自己都……”

“三娘。”

江枫眠轻声打断她,虞紫鸢反应过来,哼了一声,不再多言。

金光善叹了口气,似乎准备破罐子破摔,坦白道:“我知道我的野心很大,但是虞三娘,你要明白,我做这一切,也都是为了给我的子轩一个不用愁的未来。”

青蘅君温笑道:“金兄,做父母的,总是会为了子女操心。不过这件事,你确实是无法参与的。”

金光善眯了眯眼:“你们就不怕我转头告诉温若寒?”

顾卿拍了拍衣袖:“你不会的。温若寒的手已经快要伸到你的势力范围了,你怕是打压他都来不及。”

金光善莞尔:“还是临墨了解我啊!”他笑着,摇了摇手中极尽华丽的白玉骨扇,悠悠踱步走了出去,“好吧,既然你们都不希望我在场,我离开便是。”话落,便干脆利落地消失无影。


金光善不蠢,从虞紫鸢被江枫眠打断的那半句话来看,大抵,他是被某种存在,隔绝在外了。


“可怜我一生无所求,到头来竟被嫌弃至此啊!”金光善摇摇头,又自嘲嗤笑一声,“这话说来我自己都不信。也罢,被隔开就被隔开吧,哪怕他们占尽先机,又能如何呢?”


日暮渐渐西垂,晚霞映满了云深不知处,给云深不知处的每一个角落都洒上了温暖的辉色,簇拥着江厌离跑去云深不知处厨房的少年们也都一个个肚皮滚圆地挪到了空地上,毫无形象地坐上地去。


蓝忘机聪明,指点两下也便学会了,却耐不过少年们一个个嘴馋,只好陆续给每个人都备上了一碗。


——也不知是不是蓝家有人早有学习烹煮这汤品的意思,云深不知处的厨房里,竟也存了足够量的藕和排骨。


这下,这几个簇拥在厨房里好一阵闹腾的小子们,倒是不必要吃晚餐了。


——就连碍着面子不肯一起挤进厨房的金子轩,都在江厌离的小灶造福下喝饱吃足了。


当长辈们谈完该谈的事情出来时,星子已经挂满了整片天幕。

江厌离自是给长辈们留了一份温汤,江枫眠喝完以后又叮嘱了江澄和魏无羡几句,便携同妻女,披星戴月地回了莲花坞。

南宫翊似是觉得自己在外面待得久了,也揪着金光善的后衣领,数落了金子轩一顿后,回了金麟台。


自这一顿揍和这不痛不痒的惩罚过后,金子轩倒是老实了不少,平日里见了江澄和魏无羡就绕着道走,半点不想跟人碰上。

魏无羡也乐得自己遇不到金子轩这只花孔雀,每天不是和聂怀桑江澄一众少年一起调皮捣蛋就是今天赠一枝花明天赠一棵草的撩拨蓝忘机。

听学听得跟郊游似的。

偏偏魏无羡各门功课皆是甲等,又有顾卿在旁帮腔维护,蓝启仁是半点魏无羡的错处都挑不出来!


大抵一个月后,那面沉寂了许久的镜子——对于这群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少年们来说那真是隔了几千秋了——终于又有了动静!


【好久不见,不对,也不算很久。】顾有非的身影出现在镜子里,右耳上一如既往地缀着枚悬水红流苏的圆红玉,不一样的是今天的顾有非没有穿袍子,而是一身简便的纯白棉体桖加紧身牛仔裤,一双黑色帆布鞋。左手手腕上多了条银链子,那链子弯弯绕绕了好几圈,最后挂了一枚十字架。


上至仙门下至平民,一个个都搬了小凳子坐到空地上,看着半空中那面巨大又神奇的镜子。就连应当做事的奴仆也随着主人家仰起头来,都没人注意到。


他们眼睁睁看着弹幕爆发——


『啊啊啊!!!镜子!!』


『镜子姐你终于回来了啊啊啊啊!!!』


『有非姐啊尧哥怎么样了?』


『对啊尧哥没事吧?他还活着吧?』


『镜子你终于穿现装了啊啊啊啊!!!』


『现装的镜子一如既往的帅!!!』


『但是镜子姐你这是拿项链当手链??』


诸如此类。


顾有非摆了摆手,道:【别激动啊少年们,不就一个半月嘛。金尧还活着放心吧,他顽强着呢。不过因为这次讲的东西里有他的黑历史,所以他死活不肯过来,大家这次见不到他咯!可以留着等下回见到他的时候再笑。你们镜子姐我一向都是拿项链当手链的习惯就好。】


“项链当手链?项链怎么当手链?”魏无羡歪着脑袋,看向蓝忘机。

蓝忘机看了他一眼,道:“她已经这么做了。”

魏无羡撇了撇嘴:“蓝湛,你不要这么无趣嘛!听不出来我是在没话找话吗?”

蓝忘机又看了他一眼,抿了抿唇,不答。

魏无羡拽着蓝忘机的袖子,晃了两晃:“好嘛,我知道你心情不好,但是怨气这东西的控制本来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时找不到办法也是正常。再说了,说不定那什么怨气爆发是好几百年以后的事情呢?”

“是一百零二年以后的事。”蓝忘机答,“但你修鬼道,并不知是何时。”

魏无羡沉默一瞬,举起一只手做发誓状:“蓝湛,我跟你保证,只要我有一条阳关路可走,我就绝对不会去走那阴沟里的独木桥!”

蓝忘机看着他叹了口气:“你也说了。若是你没有那条好走的阳关道呢?”

魏无羡想了想,笑嘻嘻道:“那就你来看着我,阻止我作恶,好不好?”

“我知,你不会。”蓝忘机摇了摇头,“可旁人不知。”

魏无羡没什么所谓地伸手搭上蓝忘机的肩,道:“不知就不知呗,管那么多干嘛?是非在已,毁誉由人,得失不论。我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我自己清楚,这不就行了!”

蓝忘机定定望着魏无羡良久,最终什么也没说,只轻轻点了点头。

魏无羡又道:“欸,蓝湛,你说过你会陪我的对吧?”

蓝忘机点了点头:“嗯。”


聂怀桑挨挨挤挤蹭到江澄旁边,一把折扇遮了大半张脸,悄声问道:“江兄,魏兄何时和蓝忘机那么好了?”

江澄没好气道:“我哪知道?”

聂怀桑挑了挑眉:“江兄你吃醋啦?因为魏兄不找你玩了?”

江澄恼羞成怒地敲了聂怀桑一棒槌:“谁吃醋了!这个词是用这的吗?我就是不爽怎么了?他魏无羡!生是我江家的人!死了也要入我江家祠堂的!跟个外人那么亲近算个什么样子!”

聂怀桑哦了一声:“入祠堂哦?”

江澄:“……”江澄骂道,“你一天天的都在想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聂怀桑委屈道:“可是江兄,你不也一下子就反应过来我在想什么乱七……不对,那不是乱七八糟的东西——你自己也反应过来了,还是一下子就反应过来的!”

江澄道:“那是我聪明!是我太了解你了!”

聂怀桑笑笑不接话。


顾有非此时似乎是站在大街上,身后的钢铁森林巍峨耸立,来往车辆不息。行人脚步匆匆,穿梭来去,却像是都不曾发现顾有非一样,没有一个人驻足观望这正大开双臂,动作夸张的姑娘。

——是不是神经病。


不知从哪里乍起一阵风,顾有非脑后本乖顺披散的长发扬起些许,断碎了阳光,洒下斑驳的痕迹。


清浅淡雅的面容,衬着简单凝炼的着装,让人不由得瞧入了眼。


『镜子姐,说好的讲聂导的呢?赶紧切入主题吧!』


顾有非道:【别着急嘛,聂导是肯定要讲的,不过讲聂导之前,我还需要给你们理一理聂氏的发展史啊!】她原地转了一圈,蹦哒着站回原位,【而且,讲聂导,那要讲的东西可多了,自“赤峰亡故事件”之后,所有的事情基本都有他的参与。】


『对此,我们只能说,聂导不愧是聂导!』


魏无羡挑眉看向聂怀桑:“怀桑,不错啊!这么厉害!”

聂怀桑心虚地连连摆手:“没有没有,魏兄谬赞……不是,魏兄,这东西不可尽信,不可尽信!”

魏无羡眯眼笑了笑,笑的意味深长。

聂怀桑忍不住缩到了江澄身后。


顾有非点点头道:【说得对,聂导不愧是聂导,神机妙算且算无遗策,不过我第一个要讲的,和青锋并没有太多关系。】顾有非笑了笑,悠悠抛出来一个问题,【主世界和其他平行世界的我不知道,不过,你们知道这个平行世界的穷奇道,为什么要叫穷奇道吗?】


——————


我是真的觉得金光善其实是一个很有心机很聪明的人啊,如果说瑶妹是枭雄的话,那金光善就是这个枭雄之所以能成的幕后黑(划掉)推动者了


我也是真的觉得其实师姐也有其自己的想法,也有她的傲骨,只是平常都收敛起来了而已


突然发现我这的江厌离特幽默【三年前不是才见过?也不算久违了。】嗯,不久,才三年而已


今日份名解——

郡县制: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主要的地方行政制度。春秋时期,诸侯国中已有县的设置,战国时,县的设置已较广泛,并由世族世官制转变为官僚体制。商鞅变法更在秦国普遍推行郡县制,至战国时期,随着郡县数量的增多,逐渐形成以郡统县的地方管理体制。秦统一后,始皇采纳李斯的建议,将郡县制通行于全国


@酥咕咕【停更中】


评论(29)

热度(60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